跳到主要內容

宏國學校財團法人宏國德霖科技大學-學14-1.退學人數-以「系(所)」統計(110學年度以前)

查詢結果

統計說明

學年度[歷史資料]

係指【學年度】為篩選條件。

學期

係指各學年度上、下學期,上學期為1;下學期為2。

設立別

係指【公立、私立】大專校院等分類。

學校類別

係指【一般大學、技專校院、宗教研修學院】等。

學校名稱

係指【學校校名】。

系所名稱

係指【學校系、所、學位學程之名稱】。

學制班別

係指【二專(日間)、二專(進修)、五專、學士班(日間)、學士班(進修)、碩士班(日間)、碩士在職專班、博士班】;其中學士班(日間)及學士班(進修)包含大學四年制(或四技)、大學二年制(或二技)及學士後第二專長學位學程。

性別

係指學生性別【男、女】。

在學學生數

1. 本表105學年度之在學學生人數係以學校當學年度上、下學期各該系(所)有實質退學生人數者,始呈現該系(所)當學年之學生人數。

2. 本表106學年度起在學學生人數,係以各該系(所)當學年上學期(10月15日)正式學籍之在學學生【男、女】數,包括本國籍學生、僑生、外國學生(含雙聯學制學生)、大陸地區來台就讀之學位生等;但不包括選讀生、休退學生、學分班、交換生(非學位生)、保留入學資格或無學籍學生等。

學期間退學人數

1. 學期間退學人數:係指於資料蒐集之學期內自請退學及勒令退學之人數。

2. 各退學因素如下:

(1) 因成績不佳或曠課時數過多:係指因學業成績達退學標準、學業成績不佳、曠課逾規定時間、延長修業期限屆滿等原因。

(2) 因操行成績:係指因考試作弊、賭博、犯法、操行不及格等原因。

(3) 因志趣不合:係指因志趣不合(含就讀科系不符期待)、重考、轉學等原因而辦理退學者。

(4) 因逾期未註冊:係指逾期未完成學校規定註冊程序、未繳學雜費、未繳學分費等原因、未如期完成選課、選課學分不足。

(5) 因休學逾期未復學:係指因休學期限逾期未復學而予退學者。

(6) 因懷孕:係指女性因懷孕相關原因而辦理退學者。

(7) 因育嬰:係指因育嬰因素而辦理退學者。

(8) 因傷病:係指因受傷、生病、身心狀況不佳等因素而退學者。(106年3月開始增蒐、109年3月開始納入因受傷因素)。

(9) 因工作需求:係指因工作而辦理退學者(106年3月開始增蒐)。

(10)因經濟困難:係指因考量經濟狀況而辦理退學者。(107年3月開始增蒐)

(11)因生涯規劃:係指因個人職涯規劃、兵役、出國(如留學、遊學、工作、海外志工、移民…等)而辦理退學者。(107年3月開始增蒐)

(12)其他(不含死亡):係指非屬上述原因者歸之。

備註

1. 使用者如欲引用本表數據逕行計算各校各學制退學比率時,遇有下列情形可能造成退學比率失真,應予注意:

(1) 該學制之在學人數甚少,可能產生退學人數高於在學學生人數的情形。

(2) 休學生逾期未註冊遭致退學,又註冊期限大都在10月15日之前(學生統計標準日),以致退學人數可能產生高於學生人數情形,例如某校日間部二專共有10位學生,其中9人因休學逾期未註冊遭致退學,依定義學生數計為1人,退學人數計為9人。

2. 本表110學年含停辦學校資訊,請逕行下載檔案(如.xlsx/.ods/.csv檔)查詢;本表學校名稱之查詢清單,僅呈現存續學校名稱。

資料來源

資料由【教育部高教司大學校院校務資料庫】之「學13. 學生退學人數統計表」、【教育部技職司技專校院校務資料庫】之「表4-4-1 休、退學人數暨原因資料表」產出,並由【教育部統計處】彙整提供,以每年3月及10月統計前一學期資料為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