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尋覽列: 首頁 計畫緣起
緣起
隨著高等教育大眾化與市場化,大專校院校務及財務資訊是否透明、完整與客觀,足以讓社會大眾對其運作過程進行檢視,已受到愈來愈多人的重視。衡諸國際,愈來愈多國家將大專校務資訊公開之觀念具體落實於教育環境中,例如:美國透過立法,賦予政府要求大學資訊公開之法源基礎,並建置網站,提供學生及家長更多選校參考資訊。
大專校院資訊公開之目的在於適度公開學校重要資訊,讓學校負起績效責任,同時消弭學校與學生資訊不對稱現象,以保障學生受教權益。由於大專校院不分公私立,皆為社會公共財,且受政府相當補助,承有共同社會責任,因此教育部希望藉由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臺之建置,讓各界瞭解並監督各大專校院運作,進一步支持高等教育。此外,外界亦可透過績效比較,促進校際間良性競爭,形成學校改進之動力,以提升大學績效。
政府資訊公開法、大學法、私立學校法、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
資料來源
教育部(統計處、高教司、技職司、會計處、人事處)、各大專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