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2-4.畢業碩、博士學位論文資料-以「系(所)」統計







查詢結果

統計說明

學年度[歷史資料]

係指【學年度】為篩選條件。

設立別

係指【公立、私立】大專校院等分類。

學校類別

係指【一般大學、技專校院、宗教研修學院】等。

學校名稱

係指【學校校名】。

學院名稱

係指學校經教育部核定之【學院名稱】。

系所名稱

係指【學校系、所、學位學程】之名稱。

學制班別

係指【碩士班(日間)、碩士在職專班、博士班】等學制班別。

學籍分組

係指教育部核定各校依增設、調整系所班組審核作業規定並報部核定之學籍分組名稱。

畢業總人數

係指前一學年度之【碩士班(日間)、碩士在職專班、博士班】畢業學生總人數。

畢業生修讀學術倫理教育課程人數

係指學校前一學年度「碩士、博士」畢業生,於畢業前已完成修讀學術倫理教育課程之人數。

學位論文不公開件數

1. 依「學位授予法」第16條規定,國家圖書館保存之博士、碩士論文、書面報告、技術報告或專業實務報告,應提供公眾於館內閱覽紙本,或透過獨立設備讀取電子資料檔,但涉及機密、專利事項或依法不得提供,並經學校認定者,得不予提供或於一定期間內不為提供。

2. 係指前一學年度碩士、博士學位論文經學校認定為涉及「機密、專利事項或依法不得提供」等資訊,故申請不對外公開之學位論文件數。

學位論文考試委員人次

係指依「學位授予法」第8條及第10條規定,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考試委員由校長遴聘,其考試委員資格【符合各學位考試委員職級之教師或院士;有博士學位且學術有成就;屬稀少或特殊性考試委員】,簡述如下:

1. 碩士學位考試委員應對碩士學位學生之研究領域有專門研究,並應具備(1)現任或曾任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2)中央研究院院士、現任或曾任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副研究員、助研究員;(3)獲有博士學位,且在學術上著有成就;(4)研究領域屬於稀少性、特殊性學科或屬專業實務,且在學術或專業上著有成就。」等資格者。

2. 博士學位考試委員應對博士學位候選人之研究領域有專門研究,並具備(1)現任或曾任教授、副教授;(2)中央研究院院士、現任或曾任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副研究員;(3)獲有博士學位,且在學術上著有成就;(4)研究領域屬於稀少性或特殊性學科,且在學術或專業上著有成就。」等資格者。

3. 另碩士學位、博士學位考試委員,若屬於「(3)獲有博士學位,且在學術上著有成就;(4)研究領域屬於稀少性或特殊性學科,且在學術或專業上著有成就。」者,其遴聘資格認定基準,由辦理學位授予之各系、所、院務會議或學位學程事務會議定之。

資料來源

資料由【教育部高教司大學校院校務資料庫】之「學20-3.畢業碩、博士學位論文資料統計表」、【教育部技職司技專校院校務資料庫】之「表4-1-6畢業碩、博士學位論文資料統計表」提供,並以每年10月統計前一學年度畢業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