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2-11.私立學校財務比率及燈號-以「校」統計




查詢結果

統計說明

學年度

係指【學年度】為篩選條件。

設立別

係指【私立】大專校院等分類。

學校類別

係指【一般大學、技專校院、宗教研修學院】等。

學校名稱

係指【學校校名】。

學雜費收入變動率(%)

1. 指標公式:(本學年度學雜費收入-上學年度學雜費收入)/上學年度學雜費收入。

2. 指標定義說明:該比率是用來分析學校營運之主要收入來源變動情況。該數據如果為負數,顯示學校營運收入呈下滑現象,營運風險將上升。

3. 燈號依比值排序方式:高到低排序。

現金餘絀變動率(%)

1. 指標公式:(本學年度扣減不動產前現金餘絀-上學年度扣減不動產前現金餘絀)/本學年度總收入。

1-1.107學年度起,指標公式:(本學年度扣減不動產支出前現金餘絀-上學年度扣減不動產支出前現金餘絀)/本學年度總收入。

2. 指標定義說明:該比率主要係評估學校支付經常性支出後結餘的現金儲蓄能力。比率愈高,表示學校現金儲蓄狀況較佳,可承受之財務風險程度相對較高。

3. 燈號依比值排序方式:高到低排序。

本期餘絀比率(%)

1. 指標公式:本期餘絀/總收入。

2. 指標定義說明:該比率主要係評估學校本期總體收益能力。比率愈高,表示學校財務狀況較佳,可承受之財務風險程度相對較高。

3. 燈號依比值排序方式:高到低排序。

現金流量比率(%)

1. 指標公式:(營運活動現金流量+附屬機構淨匯回數-購置動產、無形資產及其他資產現金支出)/流動負債。

2. 指標定義說明:該比率是用於分析學校以營運業務產生現金加上常態性附屬機構投資之淨匯回數及扣減以政府補助款收入支付之動產設備支出後,賸餘償還流動負債之能力高低。該數據如果為負數,顯示學校營運活動產生現金短絀,償還流動負債另需仰賴投資活動或籌資活動現金挹注。

3. 燈號依比值排序方式:高到低排序。

速動比率(%)

1. 指標公式:(流動資產-材料-預付款項)/流動負債。

1-1.107學年度起,指標公式:(流動資產-存貨-預付款項)/流動負債。

2. 指標定義說明:該比率係分析學校流動負債由流動性較高之流動資產償還之能力,此指標比流動比率更能體現償還短期債務能力,該比率愈高,對短期償債人較有保障。

3. 燈號依比值排序方式:高到低排序,惟比率超過200%則列橙燈以上表達。

可用資金比率(%)

1. 指標公式:(現金+銀行存款)+(流動金融資產+應收款項)-(流動負債-預收款項+存入保證金+應付退休及離職金)/人事費總額(含退休撫卹及超額年金給付)。

2. 指標定義說明:該比率主要衡量私校短期可用資金與經常性人事費用的倍數關係,藉以測度私校人事費支出獲得保障的程度。指標倍數愈高,表示學校支付人事費的能力愈強,相對能承受的風險較高。

3. 燈號依比值排序方式:高到低排序。

負債權益比率(%)

1. 指標公式:總負債期末餘額/(累積餘絀+未指定用途權益基金)。

2. 指標定義說明:該比率主要衡量學校的長期償債能力,該比率愈高,表示債權人受保障程度越低,學校財務狀況較差,可承受之風險程度相對較低。

3. 燈號依比值排序方式:低到高排序。

舉債指數

1. 指標公式:(貨幣性負債-貨幣性資產)/扣減不動產支出前現金餘絀。

2. 指標定義說明:該指標僅作為評估學校融資之必要性與辦理相關作業之依據,避免學校過度舉債,致影響校務之運作及發展,不涉債務清償之保證效力。

3. 燈號依比值排序方式:不排序。

4. (1)應於借款前,專案報本部核定後 始得辦理:X>5、X<0

(2)應於借款後一個月內專案報本部備查:0<X≦5

(3)無須報本部核定或備查:X=0。

備註

指標燈號標準:

●綠燈:指標比率數值位於前20百分位數者。

●藍燈:指標比率數值介於20-40百分位數者。

●黃燈:指標比率數值介於40-60百分位數者。

●橙燈:指標比率數值介於60-80百分位數者。

●紅燈:指標比率數值介於80-100百分位數者。

資料來源

資料由【教育部會計處】提供,並以學校決算數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