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1-5.國立學校財務相關比率-以「校」統計




查詢結果

統計說明

年度

係指學校決算經費之【年度】,國立學校會計年度,於每年1月1日開始,至同年12月31日止。

設立別

係指【國立】大專校院等分類。

學校類別

係指【一般大學、技專校院、宗教研修學院】等。

學校名稱

係指【學校校名】。

學雜費收入占總收入比率(%)

學雜費收入占總收入比率=學雜費收入/總收入

說明:學校收入來源中,仰賴學雜費收入之比率,比率愈高顯示學校越易受學生招生情形,影響整體收入。

負債占總資產比率(%)

負債占總資產比率=(負債總額-應付代管資產)/(資產總額-代管資產淨額)

(1) 負債占總資產比率是表示負債總額在資產總額中的比重,是測度學校總資產中由債權人提供資金比率的大小。其比率愈高,學校的財務結構愈不安全,因此其比率愈小愈好。

(2) 因代管資產非屬學校財產,應付代管資產非屬學校負債,故予以扣除。

速動比率(%)

速動比率=(流動資產-存貨-預付款項)/流動負債

說明:分析學校流動負債由流動性較高之流動資產償還之能力,此指標比流動比率更能體現償還短期債務能力,該比率愈高,對短期債權人較有保障。

營運活動淨現金流量占流動負債比率(%)

營運活動淨現金占流動負債比率=營運活動淨現金流量/流動負債

說明:現金是所有流動資產中流動性最高之科目,此比率是用於分析學校以營運業務產生現金賸餘償還流動負債之能力高低。

該數據如果為負數,顯示學校營運活動產生現金短絀,償還流動負債另需仰賴投資活動或融資活動現金挹注。

備註

1. (註1)學雜費收入無須扣除學雜費減免。

2. 財務比率分析皆含附設實驗國民小學之數據。本表不包括臺北市立大學資訊。

3.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及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為107年2月1日合併為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爰106年度數據仍以合併前情形分開列示。

資料來源

資料由【教育部會計處】提供;國立以學校每年4月30日前,由行政院院編決算資料為基礎,經教育部彙整後公告。